一草一木

我和老爸的聊天记录被传出去了。


【闺女,这个月老爸有点难,生活费只能给你转一百了。】

【没事爸,还是能活下去。】

瞬间,我就成了全校皆知的「穷鬼」,暧昧对象也立马删了我好友。

我:……

会不会我爸说的一百,不是一百块,而是一百万啊?

聊天记录被发在校友圈的时候,我正叼着冰棍站在学校门口。

这时口袋里的手机突然响起来,一看是闺蜜打来的。

「林媛媛,你被人挂网上了!」

我:?

我一看,好家伙,哪个挨千刀的把我和老爸的聊天记录给截屏发到校友圈上了!

截屏上的对话如下:

【爸,转钱。】

【闺女,这个月老爸有点难,生活费就只能给你一百了。】

【没事爸,还是能活下去。】

【唉……你妈也不容易,你下个月回来看看她,就什么事也没了。】

配文:【炸裂 白富美竟是生活费一百块的穷鬼。】

哎给我气笑了!

哪个天才想出来的标题?

这聊天记录确实是真的,是我发在朋友圈里给家里人卖个惨而已。

我好友就几十个人,是谁在背刺我?

这人都没搞清楚,我爸难,是因为我跟老妈吵了一架,他在中间当受气包所以难啊!

那一百,也不是一百块,而是一百万啊!

我几口吞完冰棍,并没把这事当回事,觉得大家没有那么无聊吧?

所以我就没急着澄清这事。

因为我得先去和暧昧对象吃个饭。

2

我一进餐厅就看到了任景,看样子他早就到了。

我屁颠屁颠跑过去,坐到他对面,双手撑着脸,一脸花痴样。

「你等多久了?你是不是又帅了?」

又是一顿马屁输出。

可任景没了之前十分受用的样子,反而有些居高临下地看着我。

「那个聊天记录是真的?」

「啊,什么?」我一时没反应过来。

「校友圈的那个聊天记录,是不是真的?」

哦我忘了,我发朋友圈的时候特意屏蔽了他,我是怕他觉得我在炫富,毕竟是一百万。

「是真的呀,怎么了?」

没想到我话音刚落,他眼神突然变得嫌恶、鄙薄,嘴角的弧度轻蔑。

「所以你开学时坐的那辆迈巴赫,不是租的就是你被包养了,对不对?」

我被这话给愣了一下:「什么租的什么包养,任景你在说什么啊?」

「不是这两种可能,你一个生活费只有一百的大学生,怎么可能坐得上迈巴赫?

「林媛媛,你真是浪费我时间。

「我以为你是富家小姐,才想跟你玩暧昧,没想到你居然是个假货!

「你以为谁都跟你一样闲啊!」

我从震惊到愤怒最后沉默。

原来,我一眼看上了这么个垃圾货。

「任景,所以你根本就不喜欢我,你是觉得我有钱才靠近我?」

任景目露嫌弃:「不然呢?好看的脸到处都是,我当然是要选择对自己有助力的啊!」

我仿佛听到了世界上最大的笑话,目光已微露讥嘲。

任景大概是被我的眼神给激到了,道:「你这什么表情?」

「看傻叉的表情。」

「你再说一次!

「我真是开了眼,第一次见你这么不要脸的人,弄虚作假还在这儿装霸气,林媛媛,累不累啊?」

我不想再和这种渣渣费口舌,抬起桌上的水杯就朝他脸上泼了过去。

在他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,我就跑了出去。

不是怕他打我,而是我眼泪快掉下来了。

毕竟这是我第一次心动。

居然喂了狗!

3

还没恋爱就失恋,我沉浸于遇到渣男的悲伤中,被挂网上这事我早抛脑后了。

主要是我觉得大家应该没有那么闲,天天记着这点瓜。

可我还是低估了大家的八卦心态和恶评能力。

从聊天记录被发在校友圈上开始,那些追我的男生不见了,平时一口一个宝贝的好姐妹也消失了。

因为我平时花钱大手大脚的,吃穿都挺费钱,再有就是报到的时候,有人拍了一张我从迈巴赫下来的照片,所以认识的人都觉得我家境不错。

可这截图一出,大家都觉得我是装的,于是我多了个「穷鬼」称号。

而那条帖子下都是攻击我的话。

【恭喜这位林媛媛同学,荣获南大第一「白负霉」称号。】

【我看她账号里那些照片,穿的都是名牌啊,不像假的。】

【回复楼上,不像假的就不是假的了?一个生活费 200 的人哪来钱买真货?】

【接三楼,求 A 货链接,太逼真了!买个装 13。】

【家里那么穷,她还这么虚荣,装富二代,真恶心!】

更有人贴出了我开学的时候从迈巴赫里下来的照片。

配文:【睡出来的迈巴赫。】

我活了十九岁,第一次被人这么骂,谣言满天飞。

那天之后,任景先把我好友给删了。

他还在校友圈发帖子吐槽我。

说我花了他多少钱,就是个拜金女。

可明明出去玩儿每次我都 a 钱了。

闺蜜看不下去,注册了个账号,在校友圈里发帖子帮我澄清。

可没有一个人相信。

还说我连亲爹都不认了,一百块能说成一百万,2024 最大白日梦。

也是从这时候开始,我发现室友赵念突然多了许多朋友。

4

「媛媛,晚上我生日,请社团的人吃饭,你也一起吧?」

开学的时候其他宿舍都住满了,只有我俩住一个宿舍。

我正吃泡面,抬头看她:「我最近这人见人骂的,就不去了。」

「哎呀怕什么,必须来啊。」

碍于面子,我还是去了。

这餐厅挺高档的,消费不低,大家都感叹赵念真有钱。

还有人趁机讽刺我。

「念念姐那是真有钱,不像有些人啊,装得不得了。」

「是啊,一百块都能幻想成一百万,穷出毛病了!」

大家都笑了。

赵念也是。

我突然怀疑她邀请我来的目的,但又觉得怀疑毫无理由。

「好啦,咱们先上菜吧!」

菜单轮流点,点了不少价值不菲的佳肴。

我看着心想,赵念说过她一个月就一千来块生活费,这菜就一万多了,她哪来的钱?

等我去卫生间的时候,才知道她这钱哪来的。

「媛媛,你在外边刚好先帮我结个账,我怕自己待会儿醉了,明天我再把钱给你。」

这样的事发生很多回了。

我现在想想,她好像每次请人吃饭都是让我先帮忙付钱?

然后拿钱要么还欠着,要么隔了几个月才还。

这习惯我挺不喜欢的,但今天她生日,我想想还是算了,等快结束的时候我再去付。

可等我正准备进包厢的时候,在门口听到了里边儿的话。

「念念,你干吗还和她玩呀?」

「对呀,你还天天借她包首饰,不知道的还真以为她是富家千金呢!」

赵念开口了。

「唉,媛媛也是可怜。她家里情况不好,这些东西买不起,就只能跟我借了。我也是同情她,看她可怜借给她,没想到她会拿来装人设。」

「卧槽,原来她真是装的!」

「废话啊,你忘了那条帖子了?她爹就只能转一百块,怎么可能是富家千金!」

「任景之前不也发过,说她每次都占便宜吗?」

「真恶心,这样的人念念你还是别和她处了!」

赵念叹了口气,仿佛有许多无奈。

「我其实也劝过她,但她不听。

「她爸妈都是农民,靠天吃饭,一年就挣那么点儿钱全被她买 A 货花完了。

「大家也别说她了,待会儿她进来了就不要再提了。毕竟我就她一个舍友,以后还是要继续相处的。」

大家纷纷表示赵念太善良了。

我收在身侧的五指用力得指节泛白。

没想到赵念居然会在背后如此编排我……

她明明知道我爸妈是开公司的,什么叫一年挣的钱都被我买 A 货花完了?

是 A 货的话她天天来跟我借包借首饰的干吗?!

这时候,我手机突然亮了,进了一条微信。

【查出来了,发帖人。】

是我闺蜜发来的。

我点开她发的文件一看,太阳穴凸凸地跳。

好好好,赵念你牛波一,你的手段可真不低!

5

我们大学是四人寝的,但我们宿舍目前只入住了我和赵念两个人。

从进入大学开始,我俩几乎都是同出同进,我也把她当成了大学里唯一的朋友。

本着友好相处的想法,我经常请她出去吃饭。赵念一开始还不好意思,得知我家境富裕以后,也不再推辞了,甚至会主动提出要去哪吃饭,从不 AA。

我买单习惯了,倒也不在乎。

从大二起,她开始会来和我借包借首饰,甚至鞋子也会借。

我并不知道她在外都说这是自己买的,当别人问起好像我也有的时候,她会说是我和她借的。当然,这是后话。

我喜欢穿得舒服,一般都是休闲风,我妈又经常买些小裙子寄来,都闲置了,最后都便宜了赵念。

我开始觉得不高兴,是发现她每次借完裙子后都不还,而是放到自己的衣柜里。

有次我忍不住问了,她十分不悦,还暗戳戳地说我小气,把裙子直接甩我桌上。

我是傻,但不是 very 傻。

那次以后我就常常拒绝借她东西。

大概赵念也发现了,突然对我殷勤了一段时间,我一心软,又开始借了。

她还经常劝我要低调,现在这世道什么人都有,露富不是好事。

我觉得有道理,所以就连任景到现在也不知道我家里的真实背景。

真讽刺啊。

现在看来,她要我低调,完全是为了自己可以高调!

6

回到包厢后,我仿佛什么也不知道,自顾自地吃着菜。

眼看吃得差不多了,赵念扭头看我,手藏在底下拉了拉我的衣服,口型像在问:你结账了吗?

我眨眨眼睛,一副不明白她在说什么的样子。

「媛媛,你没看到我发的信息吗?」她忍不住低声问。

「我手机在兜里呢,怎么了?有什么你可以等我回来说呀。」

赵念听了有些着急,压着声音:「你快看!!」

不怪她急,主要是菜都没了,酒也喝完了,大家都干坐着呢,就等她结账走人。

我慢吞吞地拿出手机:「呀,没电了,你还是直接告诉我吧,这也没有外人。」

我这声音不小,大家都听到了,齐齐朝我们看过来。

「怎么了?」

「你俩嘀咕什么呢?」

赵念尴尬地朝大家笑笑,又转头狠狠瞪了我一眼。

「你那么大声干吗?」

我无辜摆手,这时候服务员进来了。

「请问哪位结账?」

赵念脸色难看,没想到服务员会在这个时候进来。

因为是我把人叫来的。

大家齐刷刷看向赵念。

赵念只能硬着头皮朝我开口:「媛媛,我卡限额了,你看你能不能先帮我垫付一下?我明天就还给你!」

「可我手机没电了呀,也没带卡,没法替你结账呢!」

我大嗓门一出,所有人表情都变了。

赵念更是一脸吃了屎的样子。

「啊?林媛媛你在说什么呢,替谁结账啊?」有人问。

赵念想要拦着我别开口,可晚了一步。

「替赵念啊,她说自己的卡限额了,让我替她付,可我手机没电了呀。要不你们看看谁帮她一下?」

「林媛媛,你胡说八道什么!」赵念焦急地呵道。

限额这种借口都找得出来,难为她了。

在座的人左看看右看看,一股莫名的尴尬充斥着包厢。

「我没有胡说八道啊,还是刚刚和我说话的不是你?」

赵念咬着唇半天没说话。

「请问,是需要结账吗?」一旁的服务员无奈开口。

「念念,我们可都是穷学生,没法替你结账呀。」有人开了口。

「是啊,微信限额了,你就用支付宝呗。」

「你昨儿不是还和我说习惯存钱在支付宝吗,看看呗。」

迫于众口,赵念最后还是自己付钱了。

因为我没替她付钱,害她丢了面子,走的时候她一个眼神都没给我。

我还特意找人打听了一下她哪儿来的钱,原来是现金和花呗啊。

真是难为她了。

不过,好戏才刚刚开始呢。

7

赵念最近早出晚归,也不和我说话。

校友圈里越来越多关于我「装富」的帖子。

为什么会越来越多呢?

因为我开始日更朋友圈,晒包晒车晒衣服,而校友圈里也会同步更新我的「假货」日常。

而我那些没晒的,都会被赵念借去。

她成了大家眼里的白富美。

「媛媛你也别难过,你这身份还是低调些好。要是澄清了反倒麻烦,指不定有多少人来缠着你呢。」

赵念这样安慰我,我表现得感动,并按她的意思去做。

事情的发展来到她发了张照片,背景是我的房间。

我看着那照片,觉得匪夷所思。

这是我爸两年前送的别墅,为了方便我上学。

为什么会如此确定这房间就是我的呢?

这照片里摆着一个公仔,是定制的,上边的字母是我名字的缩写。

可我为了早上多睡几分钟,几乎没有回去住过,也没带赵念去过,她怎么拍的照?ps 也要有原图吧,我可从没拍过这房间。

这就奇怪了。

我私信赵念:【这是你家?】

她特别傲娇地回了一句:【新家,有什么问题?】

我当天就回了一趟别墅,阿姨吓了一跳。

「林小姐,你怎么回来了?」

我一屁股坐到沙发上,没立刻回答她,而是环顾了四周。

再看看她的脸。

上一个阿姨家里有事辞了,她是两个月前来的,当时我就匆匆见了一面,没仔细看她的五官样貌。

现在再看她的长相,我突然领悟到,狗血的桥段可能正在自己身上发生。

「没事,路过回来休息会儿。还没吃饭呢,你先弄点吃的给我吧。」

「好好。」

我上楼,看到整齐的房间,心想弄得还挺利落,一点儿没住过人的迹象。

看着那熟悉的公仔,我心情大好。

正愁怎么给赵念送礼呢,她倒好,自己递了本子过来,这我要是不接就太不礼貌了!

8

赵念开始频繁在校友圈晒大别墅。

配文:【谢谢爸爸的礼物,我很喜欢。】

不出所料,评论区都是羡慕+马屁。

【天哪,这是明竹公馆的别墅吧?几千万一套啊!!!】

【赵念家原来这么有钱?同学两年我都没发现,隐藏得也太好了吧!】

【接楼上,其实我早就发现了,因为她一个包都抵我两年生活费了!】

【啊啊啊啊,富婆康康我!】

赵念家超级有钱的消息,很快就传开了。

任景大概也知道了。

因为我经常会看到他来等赵念下课,手里永远捧着奶茶。

赵念还为此来跟我「解释」了一番。

「唉,这任景怎么回事啊,天天都来等我下,他不会是暗恋我吧?

「我开玩笑啊哈哈。

「他不是你男神吗?

「媛媛你也别介意啊,反正你俩也没在一起,感情各有选择嘛。」

我从书里抬头,似笑非笑地看她:「我怎么会介意呢?你俩多配啊,一个白富美一个学霸,没有比你们更配的了!」

听到那三个「白富美」的时候,赵念很明显地愣了一下。

「不过我很好奇啊,念念,之前你不是和我说家里经济情况一般吗?怎么突然买得起几千万的别墅了呀?」

赵念脸上闪过心事被戳中的慌张,不过很快就恢复过来。

「哦我忘记和你说了,前段时间我妈的亲生爸爸突然找上门了。老人名下亿万财产,可就我妈一个血脉,所以想让我妈当继承人,这不,就先送了一套别墅!」

我恍然大悟地点头。

「原来是这样!」

「那以后你肯定三天一个 LV,五天一个爱马仕了,肯定不会瞧得上我的东西了!」

赵念身体一僵,干笑了几声。

我满意地继续看书。

果然,后来几天她都没来和我借东西了,脸皮还是没那么厚的嘛!

9

我一直都知道赵念爱面子,大一的时候她和我说过特别希望能拥有一套带泳池的别墅。这样就能在里边办生日派对,把同学都叫去,不知道多有面子呢!

我当时就想要不要开口借她别墅办派对,但又怕她多想,就没开口。

我真没想到她是在点我。

这次在赵念生日前几天,我特意打了电话给阿姨,说月底会回去住几天,让她打扫一下房间。

阿姨特别开《一百穷鬼》

评论(13)

热度(698)

  1.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